文∕黃如羿 文∕黃渼娟

 
「即興演奏」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什麼是即興演奏?」在台灣,「即興演奏」對大多數樂迷而言,還是一個相當陌生的領域。我們會在靈魂曲風的演唱或是爵士樂的器樂演奏時聽到所謂的自由表現,歌手或樂手可以根據其演唱(奏)的能力,表現他的即興技巧以增加對樂曲的詮釋,或者呈現更多元的音樂風貌,這就是最常見的音樂即興。

「是不是每個人都會彈?」「因為基礎不好,才從事即興演奏的吧?」「真的是即興演奏嗎?誰知道是不是事前早就演練多次…?」這是對「即興」的最多的疑慮。在通俗音樂文化中,即興反而容易為ㄧ般大眾理解,雖然無法以精緻化的標準去要求在Piano Bar裡的爵士鋼琴表演,甚至是那卡西的即興演奏,它們卻都具有一種直接而顯著的互動能力,而至於藝術表現極為豐富的古典音樂,即興又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即興在這裡是可能的嗎?沒有樂譜,沒有記譜,雙手和鍵盤交會的當下,可以迸出怎樣的旋律?

一切都是未知。一如生活中的每個當下,不也都是即興和未知?

「在沒有樂譜、沒有背譜的情境裡,於雙手和鍵盤交會間,所迸發出來的『當下』旋律,就是即興演奏─這種當下的旋律,就如一種即時的創作,由當下的感受以樂器呈現出來。要在那麼短的時間中將不同風格的樂曲完美串聯在一起,需要的專業基礎除了平時對於樂曲的掌握外,更是經過長時間與音樂相處所培養的默契與經驗累積才得以達成。」長期從事專業即興演奏與教學推廣的鋼琴家黃渼娟如此表示。

面對樂器的演奏,即興和任性是不同的。即興需要不著痕跡,卻極為細膩的經營,不論是腦海中閃現的樂句,或由現場來賓提供的旋律,演奏者當場除了解決和聲之外,又必須在同時構思曲式的安排,既不能毫無章法,又不能失之單調。即興演奏的背後,必須集演奏技巧、理論作曲、創意及才華於一身,才能有精彩的呈現。即興,傳達當下的感受,其創造性的表現,可以增加對樂句以及旋律的詮釋力,進而尋求聽眾的共鳴及互動。事實上,任何樂器皆可從事即興演奏,生活中處處都是即興,人我之間,不也在尋求那份共鳴和互動?樂器表現上能「行於所當行,止於所不可不止」,生活中可以「從心所欲不踰矩」,要能即興且處處精彩可嘆,背後的努力和哲學,似乎是相同的!

黃渼娟同時舉例說明:「事實上,許多音樂大師都具有相當優異的即興能力,如:魯賓斯坦(Artur Rubinstein)、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從傳記當中可以見得。即興演奏必須具備高度的創造力——將即興作品記譜下來成一首曲子;但對一個即興能力強的演奏家而言,記譜是很累人的事,因為音符太繁複多變了,而且,根本無法彈奏都一樣,因此擁有紮實的作曲理論和演奏技巧,絕對是即興演奏的重要基礎能力之一。」即興創作要有演奏技巧外,還要結合理論和高敏感度思維的創造力,讓表演者在一個沒有限制的環境裡,當無限的樂思透過技巧的發揮,直接傳遞至手指間,將內在的情感隨著樂音流洩,使融合於情境的音樂語言自然而然活潑起來,即興的詞彙也更豐富,那麼樂曲的表現性自然可以更加多元。

 


即興——舞蹈音樂伴奏
 

而即興演奏的音樂專業正恰恰在舞蹈伴奏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黃渼娟深信舞蹈就像音樂一般,有其節奏與曲調。現今的藝術界不難發現許多舞蹈家找尋合適的曲子,跟隨著音樂翩翩起舞。但她更相信若是音樂家在當下即配合著舞蹈家的肢體動作創作出契合的樂音,勢必傳達自然不矯作的絕佳情境美感,她常說:「其實音樂與舞蹈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的。」

「音樂」是「舞蹈」進行中不可或缺的輔助工具,所謂的舞蹈音樂伴奏即是:「當舞蹈進行時,音樂不斷地出現、變化,適時地給予舞者心的情感刺激和創作動力,舞蹈的呈現過程仰賴著音樂的維繫與連結。」這正是舞蹈音樂伴奏的功能。從事長達二十餘年的舞蹈伴奏和教學工作,黃渼娟以自身的豐富體驗實際說明,她認為身為一個音樂素養極佳的即興演奏者,不需要用固定的模式去表現伴奏時的風格,彈奏者是依舞者跳動的節奏和拍子,感性地彈出每一個和韻律相契的曲子,時快時慢的演奏變化,都能在音樂和舞蹈間,抓出適當的旋律。當舞者從貼契心靈與身體律動的樂音裡所感受到的,不單單僅止於旋律和節拍,而是舞者透過自己的身體與伴奏者的音樂傳達彼此內在深層的感應和互動,是一種最美的藝術融合。

現今國外著名舞校、舞團、舞者,都有自己固定的舞蹈音樂伴奏家於一旁為其上課、排練及創作做催化劑,不僅如此,更因長期合作而成為專屬之舞蹈音樂編曲家,專為舞蹈作曲,其地位備受摧崇,同時也因為這樣的結合默契,使得演出臻至完美。反觀國內,表演藝術作品已日益精緻的現況裡,獨缺這個領域─舞蹈音樂伴奏家的發展空間,很值得開創另一片天。

了解舞蹈音樂伴奏的性質及功能後,當務之急就是訓練音樂專業人才進入到舞蹈藝術肢體領域中,並帶領其明白舞者的音樂訓練過程。我們時常在舞蹈排練中看到舞者以抽象的肢體語彙表達自己在音樂上的需求,而既有的音樂配樂又時常限於音樂的樂句結構來規範舞者的肢動語彙,這些狀況都讓藝術呈現大大打了折扣。反之,若是舞蹈音樂伴奏者能清楚掌握舞者的流動感與線性張力、呼吸脈絡等,再輔以樂音的情愫呼應之,如此蘊藏其間的藝術力量以及呈現的美感價值將更為珍貴,並進一步得到昇華。

 


舞蹈音樂伴奏與即興演奏的推廣
 

近幾年來,在黃渼娟的中程規劃上,陸續舉辦與音樂即興及舞蹈音樂伴奏之培訓活動、研習。即興演奏的演出方面,不餘遺力與潛心試煉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將情境轉為音符,這除了需要專業的基礎,更要有敏銳的感受度與大膽的創造力。如此的演出方式,雖然與傳統的古典鋼琴演奏不同,但是這對聽眾來說是很完美的閱聽享受,不僅能夠讓聽眾與演奏者之間,藉由音符體悟當下感受,再結合演奏者靈感、創意與情懷交織著現場情境之表現。由於聽眾亦是情境中的一份子,更強化其欣賞之動力與興趣,為求長程目標「音樂生活化」的理想而邁進,對於專業的演奏者們,更是一個可以繼續深造與創作的泉源。

舞蹈音樂伴奏在黃渼娟的音樂家生涯中,是一個極重要的動力,她深知即興演奏與舞蹈音樂伴奏的魅力,於是經常透過各種不同型態活動來推廣。黃渼娟強調 :「二十一世紀是藝術統整與結合的時代,藝術不再是單一地呈現 ; 而是經由綿密交織融合後,產生不可言喻的驚人力量!」。

其中以〈2002年舞蹈音樂伴奏人才培訓研習營─芭蕾篇〉、〈現代篇〉為主軸,此活動在台灣首次以專業的角度,結合相關表演藝術領域為出發點。課程內容包含:舞蹈課流程、舞蹈術語、動作解析、肢體與聲音的對話、音樂即興、音樂風格、肢體動作體驗、舞曲介紹、譜例整編與分析、雙人舞、舞劇音樂,以及最重要的演練與實習等,並且在每一次的演練後,記錄實況加以調整和改善,使參加研習的學員藉著團體觀摩,經過多次研討及交流以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

多年來,黃渼娟從教學、演奏、講習、伴奏等方面著手,推陳出新,找尋題材,涉取生活經驗與藝術家合作等方式,已為台灣的音樂界打造一個活潑、美妙、精緻且最具豐富生命力與創造力之活力音樂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T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