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在國中的時候看到的...當初看了並沒有什麼感覺
甚至可以說根本不懂他在說什麼= =
昨天發生了一些事,結果今天失眠了
清明節早上六點就起來打B...orz
沒想到現在再看一次這篇文章,卻發現自己有了很深刻的領悟
也許這就是成長吧...

=========================================================

當你心碎的時侯失戀就像出水痘,寧可早出,病情輕。

  可別晚出,愈大愈心碎。

  國中二年級,當我代表學校參加演講比賽的時候,認識了我的第一個女朋友。

  她長什麼樣子,讀哪個學校,我早忘了。卻一直記得她那一手娟秀的字。因為在比賽時我們交換了地址,成為了筆友。

  在那之前,我幾乎不曾寫過信,所以給她的每一封信,都是精雕細琢、咬文嚼字寫 成的。倒是她的信,像行雲流水,那麼自然。一直到今天,我成為了所謂的作家,在記憶中,還覺得她的文筆比我強。

  也記得「等信」的滋味。每天放學先跑去開信箱,見不到信,就用奇怪的眼光看我 娘,猜是不是被她藏了起來。

  通了一陣信,那女生給我電話,要我打去。可是當我怦怦心跳地撥通,傳來的卻是個兇巴巴的「男聲」。沒等我把話說完,就掛了。

  從此,沒再接到她的信,每天盼望、每天失望。雖然三十多年過去,我仍然能感到那種苦澀的、酸酸的感覺。

  但是,當我回顧過去的半生,卻發覺那位只見過一面的小女生,居然扮演著一個關鍵的角色。

  因為,從那「失落」的一刻,我開始有了吟風弄月的感觸。雖然因為臉皮嫩,沒再 寫信給她,但是,我開始自己寫給自己。如果問我文學創作從何時開始,我應該說:「 從我失戀的那一刻!」

  ●●●

     我絕對相信失戀是可以激發潛能的。因我不但從自己身上,更由後來教的學生身上,在在證明這件事。

  在美國教畫的時候,我發現,如果一個日常表現平凡的學生,作品中突然顯現特別 的「光彩」,一下子色彩加重了、筆觸變豪放了,多半都是新談了戀愛。

  然後,教室門外開始有口哨聲,有女生的高跟鞋喀喀喀,一下子停止,卻不見人進 來的聲音。

  然後,裡面就有個坐立不安的女生或男生,在「打鈴」時,飛快地衝出去。

  然後,有了特別愛溜課的人。

  然後……突然,那學生又出現了,且畫得更久、更細、更有力、更深入。

  我知道——他(她)又失戀了。

  ●●●

     如果說「金錢」是傷害藝術家的毒藥,那麼「失戀」絕對是偉大作品的「催化劑」。如果戀愛是甜蜜的葡萄,失戀很可能是使那甜蜜「發酵」的細菌。

  甜蜜被破壞了,甘醇被醞釀了。

  柴可夫斯基最著名的《羅蜜歐與茱麗葉》序曲,是在未婚妻黛莉希.阿朵離他而去 ,且嫁給另一個男人,他最痛苦時寫成的。

  歌德的不朽之作《少年維特的煩惱》,是在他的戀人夏綠蒂跟別人訂婚之後寫成的 。

  連樂聖貝多芬的遺物中,都出現一封充滿激情、憤懣與痴心的「未寄出的信」。

  我常想,那位被貝多芬稱為「永恆的戀人」的女子,會不會正是他一生創作的「原 動力」?如果他們真結合了,還會有那許多「蘊藏著說不出的情思」的作品產生嗎?

  我也常想,宋代才女李清照,要不是丈夫趙明誠早早死了、再嫁的丈夫張汝舟又傷 了她的心,李清照恐怕大不了寫出「人比黃花瘦」之類的閨秀之作,豈能有後來「蓬舟吹取三山去」的波瀾壯闊?

  ●●●

    記得我兒子在紐約茱麗葉音樂院學鋼琴的時候,我老覺得他的琴音中似乎少了點什麼。

  有一天,他拍著鋼琴瞪著我說:「你知道嗎?我的老師艾司納講了,我現在怎麼彈也不可能彈得深入,因為我還沒失戀過!」

  不久之後,他果然交了要好的女朋友。每次半夜醒來,試著拿起電話,都可以聽見「他們」的聲音。

  他的鋼琴卻彈得更差了,因為急著約會、急著打電話。他對父母的態度也時好時壞,因為他的情緒得看對方的「反應」。

  我跟太太開始擔心,不是怕他戀愛,而是怕他失戀。

  倒是我的同事說得好:「失戀就像出水痘,寧可早出,病情輕。可別晚出,愈大愈心碎。」

  ●●●

     最近看報,一個二十一歲的男生跳樓死了,他那二十八歲的女朋友也追隨而逝。

  我就想,會不會這「失戀的水痘」,出得嫌晚,而心碎得厲害呢?

  只是,歌德、柴可夫斯基、貝多芬……,這世上有多少男女,不但沒被失戀擊垮,反而能把那種「椎心的痛」,變作「幽幽的傷」,最後化作「美麗的哀愁」和不朽的作品。為什麼這些年輕人,卻那麼看不開?

  人若不能學著咀嚼失戀的痛,並在悲苦中昇華,就很難觸及情感中最深的層次。

  人若不能欣賞悲劇的美,就很難承受沉重的生命。

  人生本來就以「生的喜劇」開始,「死的悲劇」結束。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所學的,就是在悲劇前面演喜劇,甚至把悲劇看成喜劇。

  如果每個「心碎的人」,都能想想這個。想想「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想想世界多麼大、天多麼寬。如果每個失戀想死的人,都能停一停、想一想、忍一忍,這世界說不定會多幾個貝多芬和歌德。

  ●●●

    自從我的兒子進大學,我就很少聽他彈琴了。

  最近有一天,他跟我衝突了兩句。我正坐著生氣,卻聽他開始彈琴,彈的是歌劇「貓」的主題曲MEMORY。

  「你是因為知道我喜歡這首曲子,想讓我高興?還是想藉音樂吐吐悶氣?」我問他。

  「我只是想到艾司納老師生前的話。」他說。

  許久沒聽他彈了,看得出,這首曲子他也好久沒練了。

  只是,他讓我有了從沒有的感動。

  不知這段時間,他是不是失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T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